你的人生

 

  四月四日,看完了宫崎骏导演的最后一部作品。《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》可以说是宫崎骏这一生下来最褒贬不一的一部了,我看完的时候,走出影院,一脸懵逼。片里,暗喻、隐喻实在太多,我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样,听完《地球仪》后如同没看一般,当然如果深究起来还是蛮有意思的。

  这次宫崎骏一改往日的风格,不同与以往异世界慢慢浮出水面,这次将异世界概念类内容大量堆积在中间半个小时左右。在我看来,剧情、堆叠的概念上像是《千与千寻》和主角一同神隐到异世界,但,内核更像是《红猪》,记述着自己的话、思想和人生。网络上分析不胜枚举,但大多都是冲着战争一事进行讲解。诚然解剖下来暗藏玄机,渴望和平还是宫崎骏的主题,但,真正吸引我的还是片名:《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》。


  我喜欢这个片名,直白、简洁、切合主题、一针见血,在片中作为离世母亲给主角留下的一本书出现。苍鹭,是引路人,是主角的内心,是主角选择属于自己的人生的提灯者。不愿相信亲生母亲的死,他带着主角找到了母亲火美,火美选择接受未来的死亡,这是相信自己的命运。他带领主角,环游整个舅公的世界,那是一片未完成的理想国,这是美好的幻想。他引导主角救出现在的母亲,这是把握住当下。这也是为什么我很喜欢下面这个海报,一次次选择中,绽放出千姿百态,这正是人生。而宫崎骏,选择了当下的道路,这是他的人生。

  人生的过去呢?在一开始主角见到新母亲的时候一直拘束不安、拒绝当时的生活,因为战争的混乱、亲生母亲的死。迷茫,但经过新母亲的一次次关怀、救助,在爱中慢慢适应环境;直到,我认为翻看那本书,母亲留给他最后的祝福、最后的爱,他接受了现实,真正不再沉浸在过去。因此,后来听闻新母亲的失踪,打开窗户,眼神如此坚定、明亮。一个多小时,这是宫崎骏告诉我们,即便曾今有过恶的回忆,去经历,去拥抱,去勇敢的爱。无论道路选择如何,这一段,无人能幸免。

  如果是我,大概率会接受舅公,搭建一个自己的世界。可是思考再三,太空虚了。一片茫茫无际的海,孤独的小岛,巨大的坟墓,死去的灵魂和即将诞生的希望,仅此而已。果然人类不能避免群居,我现在还是向往着和人们一起生活。如果自己的世界中能创造出一个个有灵魂有感情的“真人”——真正的人,那我一定不会再思考第二遍,直接选择搭出自己的塔。

  落幕,即使永恒。主角真人背上了行李,关上房门,离开了故事发生的家,镜头驻足、消失;一曲片尾,宫崎骏三个字最后出现在蓝屏上,镜头再次驻足、消失。心渐渐沉了下来,是啊,这是最后一部了。人生像这镜头一样,没有下文,宫崎骏的人生已经看完了,剩下的是各位观众活出“真人”。

    总之,先好好吃饭,好好睡觉,做一头猪也要做会飞的猪。
2024.4.6
22:24

此图文无关,放上去仅仅因为我喜欢eva。lol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