忆昔,你会怎么选

  挺早就想写了,各种事情拖到了假期;前几天又忙着电,今日索性写了。算是回忆,与期望吧。

  第二日序:写完后发现真的很多,估计也只有我能把这当作巧克力了,赠过去,与现在。

  也许是三四周前,推上刷到的,被精美的作画吸引,截下此图。如果是我的话,肯定,毫不犹豫的“in nature”。

  也恰逢周日,收到了这么一条消息。如果是我的话,肯定,毫不犹豫的选择参加。但,来不及了啊。你有美酒,我有故事。

  我相信我生性自然,虽不至于陶潜的淡泊名利,可还是自觉久在樊笼里。什么时候我开始如此肯定呢?就从2019说起吧。

  我很幸运,进入了一个较好的初中,幸而遇见了许多有意思的人和事,进入大概率这辈子最喜欢的社团,“自然之翼”。  

  社团传统,第一次外出是去白河的迎新仪式。那时候年轻,初具人形,家长只让带没插电话卡的小手机。我个人也不喜欢拍照,尤其是拍人,所以留下的照片极少,是名副其实的“回忆”了。坐在山路回转的车上,根本没有一刻歇息,顶着晕车上蹿下跳。搭帐篷、切菜煮饭、收拾垃圾,甚至砍木头做桌子...全然要自己动手。懒狗的毛病我一直改不掉,加上当时确实太小、不谐世事,在家没怎么做过,到了外面动手能力完全战五渣,几乎都是我的好队友完成的。下午翻山越岭,因为我是植物组的,安排去采集果实,那里荆棘丛生、杂草四起、四面环山、水流娟娟,哗啦啦踏上碎石,噗通通跳入水坑,何其自在!晚上光绘、篝火大会k歌,说实在,不是很感兴趣,但人声鼎沸好不热闹,也是相当快活。我很幸运,k完歌恰逢雷声滚滚。基本上所有人都是顶着细雨欢声笑语钻入帐篷,这之后雨声好比那枪声,愈加凶猛。在帐篷里,听着外面的世界,我们老师大多硬汉子顶着暴雨在帐篷外嬉戏一阵,同学也不甘示弱,时不时那边“老师我的帐篷漏雨了”,又那边“来的更猛烈些吧”。入睡的很晚,又因为当天天气还算温暖、还活动一天,晚上连睡袋都没打开缓缓入眠;到了后半夜雨声未止,人以先醒,自那以后我再也不会低估大山气象万千之多变,冻得我恰如那文学作品所写,浑身发抖啊。

  第二日变为小雨连绵,翻山归途路上,原定的泼水迎新变为选择性加入。我呢,英雄可不能临阵脱逃啊。跨河行,一条龙,记那“西游”路上翻山越岭,敢问路在何方。实在话,此般震撼与感慨,不想多赘述;心中记忆不会忘,唯有躬行,方解其中意。

一块做出来的,虽然卖相一般,但吃起来停不下来
过河,一眼找到了过去的自己,那时候有些...稚嫩
    之后去过植物园、京郊,但没什么想记的,略。接下来就是我这辈子第一次,多半也是最后一次,学年考察。(第二天再写后面的,睡了)
  飞机降落,乘车过岭,广西崇左。上午,深入山中,做专业领域的探索。植物组呢,沿着山路,听着导游讲路边一片片植物,偶尔还能吃上些“野味”:印象最深的是酸叶胶藤,吃起来酸酸甜甜,据说有毒,但看见同行人一口气吃了十几片叶子,估计也不是很严重的毒。崇左富有甘蔗林,路过时老师和导游常常拿把刀砍下一两根分与众人,从那次回来吃得我也对甘蔗没啥感觉了。登东皋以舒啸,时矫首而遐观。云无心以出岫,鸟倦飞而知还。晚上,是属于小组的课题时间,我们组课题是关于种子,我负责操作解剖镜记录一个个鲜活的生命。也是除了采集种子以外,能引起我兴趣的也就这个了。忘了第几日,从民宿搬出,进入另一片“观星台”帐篷营地。十几人住在一个大帐篷里,只有一个公共厕所和澡堂,很反感这种公共的而且还和帐篷有一段距离,故到那之后我也就没洗过澡了。这之后课题研究不变,但自然探索上变为观察当地保护动物,白头叶猴。记得有一个观景台,可以用望远镜找崇山上、绝壁悬的白猴子,师徒一行多少人找了有半小时好像才看到一只。有一晚回来时,得幸看到猴王带着一种猴子回洞,真是比这几天苦苦寻找看到的猴子都多。
  那些天,吃过盒饭,进过山洞,脚上水泡破了又长,人人熬到凌晨写文章或课题,从没有人觉得苦或累,相当快活。多说无益,找到些图。  
你能想象十几个不洗澡的男生住在一起吗
i can
时光是一层厚厚的码
我都忘了这张合影我站在哪了
  多少年的疫情,当头一棒。这之后去其他地方的学年考察,都只能停留在计划。唯一一次,实在2021年,以学长的身份带着新生重返白河,三次外出虽然每次回来都会因着凉或吃食种种原因生一场病,但,一直都是那么的快乐。

孩子我又忘记我站哪了
  遑遑欲何之,岁月如梭,韶光易逝。那段时光是如此幸福,意识到抓住时,为时已晚。上专业课时虽然有在认真的记笔记,但从没想认真钻研进去。学画植物画时,我觉得我尽力在画了,可是有的是比我画的更好的,我画的也根本不和专业领域的要求。到了广西,课题大部分是队友写完的,文章有好一部分甚至是百度的复制粘贴,植物画更是连认真都没有了,铅笔画出来随手一递,谁能认出来我画的是哪株植物。那段时间留下的照片,也许是内存不够被清除了,也许是一不小心选中被删除了,总之就是不复存在了。更有甚者,那段时间我酷爱捣乱、说话也是低情商,常常口无遮拦(我觉得有一半原因可归功于小学糟糕的管理制度);大错不犯,小错不断。现在想起来估计没给人留下什么好印象,也许是极差的,到了高中有些初中同学也评价过我,“你真变了不少啊”。
  过去的我随着旧日照片脸上的婴儿肥一同逝去,如今的我也多次感慨当时不珍惜时日,幸福的时光被我一次次调皮捣蛋虚度年华。或许当时的我不认为这是虚度,或许如今的我也不配评价过去。期中刚过,自诩半学期奋发图强,最终出来的也只是奋。高三迫近,未来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麻烦。一次次的成长只是在增加落下的头发,一次次努力从未超越过去的自我。我不想降低要求,但付诸实践,是那么的困难。幼儿园时就有绘画大赛落选,尝试植物画和文章相比起来只能丢进垃圾桶,如今画出一张张试卷的答案,还是,垃圾桶见。努力的不如别人,所以考不过别人。虽然我不服这句话,但到了自己身上,我一直认。我所一直痛心疾首的,是有些科目我明明尽了全力,我苦苦挣扎,最终的结果只是在狂风中站在原地。我是多么想再一次加入自然之翼,去高黎贡把过去的遗憾全部消除。可是我甚至不知道那段时间会不会有假期,我也不知道那一段时间究竟该做些什么,当然,也包括现在。即便痛苦如此,也不能逃避。为了望不见的梦,苦苦折磨自我,这样算是珍惜时光吧。
  高三前有很多好游戏会出,包括年初的碧蓝幻想relink、最终幻想7重制、上pc的对马岛、假期里的黑猴和年末的暗喻幻想。也买过不少新游戏,但说实话新玩的很少,故步自封、不愿尝试新事物,害怕会有遗憾,只玩着原来一直玩的,确实安逸许多。
  未来会更好吗?怎么可能啊。

  或许我们从未改变。
2024.5.1
13:34

评论

  1. 掉落的头发,一坨的卷子,充斥在大脑中令人头痛的焦虑统统扔进垃圾桶。
    未来是将要留下的脚印,努力过也算是不留遗憾了罢O.O
    另,有无LOL,巨神峰o.o

    回复删除

发表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