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了,实现愿望的神龙

   上周看到的消息,多次打开微信之类的社交软件,却欲落笔已忘言。终于今日下了决心写上一些,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为自己、从心所写些东西了。谨以此文,纪念我的童年,那是一段小有遗憾的幸福时光。

  2024年三月八日,世界多地都出现了这么一大群人,将广场堵得水泄不通,他们的双手举向蓝天,他们的眼神望穿天际,眼角的泪水中是坚定、是悲哀、更是希望。同一天,墨西哥毒枭宣布停战。同一天,世界各地球场上演《龙珠》TIFO。同一天,这个不幸消息在世界上各个平台登上热搜。而这一天,正是“宇宙最强漫画家”鸟山明对外公布长眠的一天。最爱睡懒觉的他,在三月一日,永远的睡着了。这些地球各地素不相识的人们啊,就像漫画中为了汇聚“元气弹”,纷纷为鸟山明送上了自己真挚的一份祝福;又或许,更像是邪教的仪式罢了...

  《龙珠》,最初抓出人们不同读书品味的,一定是一个又一个新奇而又使人脑洞大开的设定。集齐七颗龙珠,实现一个愿望,多少人童年梦。我曾甚至以为那是如山海经一般晦涩难懂的中国古典作品里的一笔。谁知,翻开第一卷时,才识得庐山真面目。未来感十足的都市,电影大片般的漫画分镜,酣畅淋漓的动作打斗,细致而又真切的人物刻画,紧凑且扣人心弦的故事。两三言中,难言其绝;唯有躬行,才解作者之痴。

  说起来我与实现愿望的神龙相识,已是小学。那时不让带着手机平板啥的,怕打游戏。母亲为了怕我有时无聊买了电子书,一是用闲暇时间读读书有利身心,而是电子书方便好携带。听话的我当然没有去看升学推荐书目里的四书五经,而是点开早有耳闻的《龙珠》,多亏我母亲是个开明的人,同意我去看这些漫画书。那时的我并没有想到,打开这本书的尝试,给未来的我与实现愿望的神龙结下了多少年的缘分。

  那段时间我在人们眼中,一定是一个手捧电子书划来划去的疯子。记忆最深的,小时候为了纠正牙,以月为单位往医院跑,我从来都期望着前面排队的人越多越好,这样留给我一次次憧憬集齐龙珠的时间,就多了。除了候诊,在交通工具上、在外吃饭、在家闲暇时,都是我收集龙珠最好的时间。就这样,四十二卷漫画,粗略估计下来,也读有六七遍了。脑中那个追求正义、绝不服输的家人侠悟空,想必,无论何时都不会忘却。

但每次看到这张图时依旧会驻足许久
  为什么没有流泪呢?明明是老友鸟山明的过世。这是我当天收到消息后转念想到第一个问题。是已经分离了太久吗?还是情不至深?我相信绝无以上的可能性。思来想去,我得到了我自己的解。

  看漫画,看动漫,打游戏一定是浪费时间的。一心只读圣贤书,多少年来都是中国的公理。一次又一次刷到辱骂我们这些“邪教徒”、如同强盗一般打砸抢撕....针锋相对的行为许多。可鲜有人知道漫画、游戏、动漫的制作也是要付诸制作者心血,传递着制作者心情、人生和思想的一部部艺术品。欣赏这些作品,与鲜活的角色共鸣,因动人的情节所震撼;调制饮料,都能改变人生。还不够格吗?反正我是没看到哪本圣贤书作者的离世,能让毒枭停战一天这么有这么现实的普世价值。但,我把这些写在属于自己记忆里,安心当个“邪教徒”,大环境,只是看看,随它去。

  除此,也是我个人原因,我能愈发明显的感受到所谓生活的重压。近几年来,每一天都觉得自己很忙,但不知道忙些什么,空虚、迷茫、甚至有一丝恐惧。常以傻卵二次元自嘲,但自高二以来只有“我想看”的列表不断递增,真正静下心来看完的番,只有个位数。我能明显感受到,那种学没学好玩没玩好,人比黄花瘦。虚度光阴,那一定是我吧。如此,我已经知道,实现愿望的神龙只是大梦一场,更何况作者鸟山明呢;梦,终会消散,谁会为易逝梦境而感到悲哀?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

  我终究是爱这部作品的,我不会忘记,那一同奔走的夜晚;熠熠生辉,光彩夺目的一瞬,与神龙相伴。

  

  后记:最初落笔是昨日晚上十点,今天早上补写最后三段。一向给我灌输要废寝忘食学习的父亲,因昨天睡觉都12点多了、今天早饭十一点了也没打算来吃,在写最后两段时质问我“对着个电脑这么久,是在学习吗”.....

2024.3.17
 11:10

评论

发表评论

热门博文